晼晚

【高乔】没有故事的男同学04

高中paro,三好学生x体育特长生,非常ooc;

本狸子是个没有青春的老姐姐,so故事相当沉闷无聊;

为什么是育林中学呢?因为私心想带男神顾飞老师跑个龙套。



#

育林中学高二年级的五四文艺汇演被称作高三前最后的狂欢。

然而为了尽量不耽误学习,各班都将排练时间放在中午,节目也未见创意,无非是大合唱或有现成剧本的舞台剧。

比如高二七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一朵娇红永委沙尘,这些鲜花替你……”乔一帆说了两句台词说不下去了,低着头憋笑。

不是他有心不配合,实在是莎士比亚的戏剧翻译过来在他看来都拗口得很。

“帕里斯,你怎么回事呀?”导演一号语文课代表倒是十分入戏,都不叫他真名而叫角色的名字,“这都第几遍了”。

“抱歉,”乔一帆有些不好意思:“要不还是另请高明吧”。

语文课代表翻白眼,文科班男生本来就少,他们选的是第五幕第三场,十个男性角色,班上十个男生都被征用了,以乔一帆的条件,派他去跑个侍卫甲的龙套多浪费。

但乔一帆的建议引起了其他男生的共鸣,很显然男性对于演戏这种事情天生就不如女性接受程度高,纷纷过来要求辞演或者换剧本,比如换成《女儿国》之类,一言以蔽之就是不想参与。

“换剧本行呀!《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怎么样?正好也是十个男角。”语文课代表叉腰冷笑,言外之意想当逃兵没门,一群男生想想自己扮成小矮人的样子,悻悻退了下去。

“帕里斯到旁边熟悉一下台词,罗密欧上!”在交锋中占得上风导演没有继续为难乔一帆,转而为难男一号高英杰。

“你无情的泥土,吞噬了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儿,我要擘开你的馋吻,索性让你……”

“停!停!停!”导演二号是文娱委员:“高英杰你有点感情好不好,不要像背课文一样。”

“我没有呀……”高英杰小声解释,神情无辜。

“你都快翻白眼了还不是在背书!注意表情管理呀,要深情、痛苦……”文娱委员看着高英杰几乎皱成一团的五官,无奈地挥挥手:“你自己去旁边琢磨一下吧。”

于是高英杰走到靠着窗台扯迎春花的乔一帆旁边,默默蹲下种蘑菇。

“蒙太古,你这残忍的凶手,为何也到这里来了?”乔一帆放过手里的花枝,租来的道具剑撑在地上,斜倚着栏杆语气不无调侃。

高英杰抬头看他,眼睛一眨一眨。

“乔一帆和高英杰交流很自然呀!”语文课代表无意中往他们在的角落瞥了一下,顿时移不开眼睛了,忙叫文娱委员也来看。

“画面莫名地和谐”文娱委员也看得怔怔的,乔一帆练长跑身材比例本来就极好,正午的阳光穿过窗棂,他半边身体沐浴在耀眼的金色里,光与暗恰好被划分成黄金比例,连租来的十分夸张的华丽戏服都不显得违和了,反倒衬得他气质出众。

蹲在一旁高英杰面部轮廓是少年独有的带着青涩的英气,表情却在阴影里被柔化了十成十,因为光影的斑驳,眼神看起来十分有戏。

“好配呀!”文娱委员喃喃道,不知不觉就走入了新世界的大门:“要不让乔一帆反串朱丽叶?”

“胡闹!到时候校领导会来看呢。”语文课代表白她一眼,并且在心里默默脑补了乔一帆穿西欧中世纪风格大裙子的画面,眼珠一转,随即同文娱委员到一旁商量起来。

扮演朱丽叶的班花旁听了全程后表示难道我就演尸体了?

“亲爱的朱丽叶,你本来演的就是尸体呀!”语文课代表捏捏她的下巴,笑得狡黠。

 

 

随后语文课代表亲自操刀,大刀阔斧把舞台剧名字改成了《罗密欧与帕里斯》,剧本依旧没变,还是第五幕第三场,只是采取了一种比较大胆的表现形式——舞台被划分成三个部分,轻纱笼罩的帘幔中朱丽叶在鲜花包围下沉睡;在她身侧其他演员依旧表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最后一幕,只是交谈的重点变成了罗密欧和帕里斯在墓穴里的决斗;在他们身后一个较高一些的舞台上,仿佛为他们的台词注解一般,乔一帆和高英杰表演一段沉默的剑术。

总而言之就是台上同时上演了三部剧,分别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装死的班花》以及《全年级成绩最好的男生和体育最好的男生打架》。

两位全程没有一句台词的男主角表示虽然还是挺尴尬的,但比按原剧本走好接受许多。

毫无疑问这是个有些胡闹的作品,事实上每个班的节目都颇有不周到之处,但在这样的时刻谁也不会去苛责这些即将步入高三的孩子。观众席上不时爆发的阵阵笑声,与其说是被精彩的节目感染,倒不如说是学生们的一种宣泄——为了过去两年的收获或荒芜、为即将到来的辛苦和一年之后的解放。

五四过后高二的学生迎来了异常忙碌的两个月,因为六月底的学业水平考试,尽管“水考”的难度确实非常水,但因为文理分科的缘故落下的几门功课也需要扎扎实实补一补。

对一向自律的高英杰而言这两个月的节奏倒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在六月的某一天发生了一件小插曲。

他掌管着教室的钥匙,因而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学校,有一天他和往常一样进到教室放下书包,去了趟厕所,回来后就看到桌上躺了一封信,在堆积成山的花花绿绿的课本和练习册里,印着无数只粉色小兔子的白色信封显得清新又可爱。

情书?这个词浮现在脑海,让他的心跳陡然加快起来。并不是因为他对谈恋爱这件事情有什么渴望,仅仅是第一次收到情书的正常反应罢了——虽然他各方面条件在同龄人里都算得上出挑,但腼腆的个性让他几乎没有异性朋友,而且或许是因为一直一骑绝尘的成绩,他的不善交际常被理解为难以接近。

我不会答应那个女孩,但出于尊重一定要郑重地拒绝并且谢谢她。怀着这样的心情,高英杰颤抖着拆开信封,稍厚的牛皮信纸上淡蓝色的钢笔字迹清秀,开头五个字——乔一帆同学。

他们的座位在第一组最后一排,那个女孩大概是太紧张或羞涩,甚至没敢走进教室,只是在后门口匆匆把信扔到桌子上,甚至没有看看是不是扔到了对的地方。

高英杰手里攥着信,感到进退维谷,装作什么也没发生放回到乔一帆桌上似乎是最好的做法,但是……

他低下头,拆信的时候因为紧张把封口弄破了一点,刚洗了手没来得及擦干,纸上的墨迹有些晕染,这样乔一帆一眼就能看出信被人动过,他那样细心的人肯定能猜到是自己干的。

“一帆,真的很对不起……”怀着复杂的心情,高英杰思索半晌,最后咬咬下唇,把信收到了书包最里层。

 

 

七月的最后一天,高二年级的最后一节课结束,高英杰最后一个走出教学楼,看着校园被漫天红云笼罩,突然想起这样的场景和自己第一次和乔一帆一起回家的那天很像。

因为八月底的省运会,他最近都会训练到比较晚,高英杰想着已经走到操场,看台上三三两两坐着不少女孩子,在绿茵场上奔跑的足球队员有漂亮的表现时会往她们的方向吹口哨甚至飞个吻,每当这个时候其中某个女生就会略带欣喜和害羞的低声“哎呀”,然后在身边女伴半是羡慕半是调侃的笑她几句,毫无疑问她们是那些人的女朋友。

自己就师出无名、比较尴尬了……高英杰毫无由来地感到心虚,特别是在四周只有自己一个男生的情况下,好在那些女孩没注意到自己,他心想要不还是去单车棚等乔一帆好了,却看到乔一帆正好跑到看台前,他显然发现了高英杰,还冲他挥了挥手。

既来之则安之,高英杰索性在最后一排坐下,戴上耳机开始听英语。

最后田径场上只剩下乔一帆和一个老师模样的人,站在跑道边说话。

高英杰收起耳机走过去,到他们旁边时老师刚好把话交待完,将秒表收进口袋里。

“英杰,这个是顾飞老师!”“老师这个是我们班的高英杰同学!”乔一帆介绍,高英杰忙鞠躬叫老师好。

“高同学很有礼貌呀”顾飞老师像是对高英杰的表现很满意的样子,在他起身时很亲切地拍了拍他的肩膀,笑道:“你下盘很稳呀,是个好苗子,要不要跟老师学几招?”

“老师,我们要高三了”乔一帆有点窘,小声解释。

“也对,学习更重要嘛!”顾飞老师没有坚持,像是很习惯被拒绝的样子,跟两个学生打了招呼自己走了。

“英杰,我有点累。”乔一帆擦擦汗,今天教练有事,顾飞老师代班,他虽然不是专业教练,但要求还要严格许多。

“那我们去旁边坐会吧。”于是两人又上了看台。

 

 

“一帆,刚刚那个老师说要我和他学几招,学什么呀?”高英杰还有点没反应过来。

“学功夫呀”乔一帆笑:“顾飞老师见谁都问要不要学功夫。”

“功夫?!”高英杰吓一跳:“成龙那种吗?”他下意识在空中比划了几个电影里常见的动作。

“差不多吧……”乔一帆其实也不是很懂,并且不打算告诉高英杰校园网上有一段顾飞老师被痛打的“老当益壮”视频流传很广。

“那他真的会功夫吗?”高英杰继续问。

“我觉得会吧。”乔一帆看着顾飞离开的方向,和其他人认为顾飞老师信口开河不同,他一直相信老师是真的会功夫。

“我觉得你和他有点像。”突然冒出来这样一句。

“我?!”高英杰下意识摸了摸刚才被拍了两下的肩膀,只觉得老师手劲真大,那一块现在还隐隐作痛,怎样也不能认同他的话。

“也不是像啦,就是一种感觉……你们都是……”他仔细思索了一会:“都是仰望星空的人。”

高英杰下意识抬头望天,漆黑天幕无星无月。

“你们都很厉害!”乔一帆很快换了个更通俗的词,高英杰一下子不好意思起来:“哪、哪里啦!”

“坚持的人都很了不起”乔一帆解释起来:“比如说在几乎没人关注的情况下坚持传承功夫呀、比如明知道会很辛苦也要学习考古呀。”

他不小心说漏了嘴,高英杰惊悚了:“一帆你怎么知道我想学考古?”

“嗯,你还记得高二第一个学期开学的时候老师要我们把心愿写在便利贴上贴在教室后面吗?我后来看了一下,发现你写了想读历史专业……”乔一帆的声音听起来有些不好意思。

“那也有博物馆学呀、文献学呀、档案管理很多分支呀。”高英杰继续追问。

乔一帆只能说注意到他家书房很多考古学的书而且很明显经常被翻动,登山那次高英杰的装备也给人专业的感觉。

“哇,一帆你真是心细!”高英杰感叹,乔一帆低下头,小声“嗯”了一声。

“不过我觉得你才厉害,”高英杰接着道:“以后成了世界冠军可不要忘了我呀。”

这下轮到乔一帆惊悚了,世界冠军?他?

“难道不是这样吗?省运会,然后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高英杰看样子非常认真。

乔一帆听着忍不住笑了起来,多少也有几分无奈:“我不可能走到那个程度的,没有那样好的先天条件,也许大学以后就不会练了吧。”

高英杰想不出什么安慰的话,只好半开玩笑道:“目标还是可以定高一些嘛,万一实现了呢?”

“英杰你一直就是这样的吧?”乔一帆突然问,没等高英杰反应过来,又问:“会不会……很辛苦?”

 

 

后面那个问题准确击中了高英杰的内心,让他一下子愣在那里。

他很早就习惯了每天像上了发条一般安排学习的时间,要保证拔尖的成绩、还要抽出时间自学历史文献,身边人有夸他聪明的、有说他自觉的,但好像连父母都没有问过他累不累,久而久之自己也把第一当做理所当然……

其实也是有些力不从心的吧,特别是最近睡得越来越晚,偶尔会不自觉走神,可越是这样自己对自己越是严格……“谢谢你一帆”他由衷地说道,看着乔一帆校服下瘦削的肩部线条,突然很想靠上去。

不过这样的脆弱只持续了几秒:“虽然很累,但因为是喜欢的事情所以觉得很值得。”

又试探道:“虽然一帆说自己天赋不够高,但还是有期待的对吧?所以一直很努力。”

“被你看出来了”乔一帆低声笑道,伸手捋了捋有些长的额发。

“我们做个约定吧,”高英杰看着他光洁的额头,突然提了个建议:“以后我会稍微放松一点,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一帆你要自信一些,多相信自己一些,好不好?”

乔一帆看着他沉默半晌,笑着点头。

“要拉钩吗?”

“不用了吧……英杰你是小孩子吗?”

“那击掌吧?”

“英杰你最近是不是看了什么少年漫画?”

“......”

校园里最后一盏路灯在此时熄灭,黑暗将操场温柔笼罩,少年眼里星光闪烁。



   
评论(7)
热度(36)
我的手指与键盘摩擦,便产生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