晼晚

【喻黄】我的幸运搭档01

娱乐圈paro,学院派喻x北漂黄

没智商没常识没文笔


#

2008年你在做什么?


开年的时候,一场百年难遇的暴风雪席卷了中国南方,很多人一觉醒来发现小区已经变成一片冰雪世界,交通受阻、电线冻裂,数百万在外打工的游子因此失去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五月十二日下午两点,大部分的学校已经开始下午第一节课,学生们惊诧地发现教学楼在动,头顶的电风扇日光灯都在轻轻摇晃,而西南部的一个县里,有些人还在午梦中就失去了家园。里氏8.0级的地震震惊了全世界,也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


八月,一场体育盛会在北京召开,CBD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的是奥运会宣传片与《北京欢迎你》,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期待与自豪的笑容。


2008年喻文州19岁,在中央戏剧学院影视导演系读大一,七月初,多数大学生享受刚刚开始的暑假的时候,他不得不留在北京,寻找一些群演的工作。

 

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等戏的群众演员通常分两类。一种不管年纪大不大,都是面无表情,眼神麻木,有剧组来挑人时便机械地往前挤一挤,没被选中就继续回到原地蹲着,因为不抱什么希望所以也谈不上失望;还有一种是把欲望赤裸裸写在脸上,这样的人多数很年轻,直勾勾看着来往的每一辆车,期待其中有发掘他的伯乐——简而言之他们在这儿的目的是生存或生活,又或者向往一举成名,“梦想”或是“对表演的热爱”看起来似乎是虚无缥缈的一件事。


喻文州远远望着这些人,心中泛起莫名地不忍,又有些不愿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转念一想自己何尝不是因为三万余元的债务才到了这里,于是找了个人少的树荫,也像其他人一样蹲在地上。


“嗨!”附近的一个人立马过来打招呼:“以前好像没见过你,是第一次过来吗?”


喻文州转头去看,对方和自己年龄相仿,长相算得上阳光帅气,难得的是气质并不泯然众人,既没有那种麻木的沧桑,也不见想一夜成名的狂热,心下便有些好感,于是冲他笑了笑。


“你看起来不大呀,还是学生吧?”对方继续问,喻文州点点头。

 

这时前方传来一阵骚动,很多人一窝蜂往某个方向挤,喻文州正犹豫着要不要也过去,看旁边的人没动,便也不动了。不多时一个年轻人在众人簇拥下过来:“那棵树下面的两位跟我来。”所指的正是喻文州二人。


“走啊!”喻文州还在发愣,被旁边人扯着上了一辆面包车。


“你们运气不错,我们剧都快杀青了,现在是补拍一些镜头,刚好缺两个人。”带他们走的年轻人坐在副驾驶回头笑道:“你们好,我是《黄金时代之永乐大典》剧组的副导演肖时钦。”


“你好我叫黄少天!他叫……”


“喻文州。”


肖时钦略一点头就转过身去了,剩下黄少天继续和喻文州搭话:“我们运气真的不错,我室友也在这个剧组当过群演,说待遇很好。而且这部剧是真正的大制作,魏琛总导演,韩文清总监制,还有很多大牌,不知道我们有没有机会见到……”说的人喋喋不休,听的人却是昏昏欲睡,不多时果真靠着窗户睡着了。


约莫过了一个多小时,面包车抵达怀柔影视基地。


“我靠,不是吧!从这儿跑到海淀去挑两个群演?油费都够再请好几个了吧!”黄少天后来也在车上睡着了,看到目的地时惊呼,得知肖时钦当时只是刚好在附近。

 

电视剧的拍摄的确已近尾声,基本只剩下一些替身的镜头需要补拍,黄少天之前提到的几个大牌一个都没见到,让他大失所望。


场务拉着两人到一旁分配服装、上妆做发型,一切弄停当后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的造型总觉得有些眼熟,对方却早已嚷嚷起来:“很熟悉吧!我和你讲这个剧组的造型超级用心的,都是真正参考了明朝的服饰,特别符合历史!我们是太监!”


喻文州对最后那句话很有些意见,于是没有接口,他们的戏也简单,没有台词,没轮到他们的时候就蹲在一边说话。


“你好像对这个角色不太满意啊?”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的脸色问。喻文州心想废话,他虽然已经做好了演个路人甲宋兵乙甚至尸体,但还真没想到会演个太监,他自认还是非常纯爷们的,对方看着也不娘,但好像很兴奋的样子,于是反问:“你觉得这个角色好?”


“我觉得很好呀,很有挑战,我来北京也快一年了,演过上百种角色,还是第一次演太监!”黄少天说着掏出手机给喻文州看他以前的一些剧照:“我可塑性还行吧?还挺上镜对不对?”“基本都是自拍,看不出你说的那些吧……”喻文州有些无语。


“嘿嘿,没别人拍我嘛。”黄少天讪讪地收回手机,转移话题:“你是哪个学校的?”在得知喻文州是中戏的以后下巴差点掉下来:“那你怎么到北影厂等戏了?找找老师什么的应该很容易进组吧?不对你导演系的怎么干嘛来当群演?”


不等喻文州回答,黄少天自己回答:“一定是为了亲身感受片场氛围,体验演员生活,为将来开展导演事业打基础吧?”


“不是,就是缺钱而已……”喻文州尴尬。


“呵呵,好囧啊……”黄少天自嘲了一句,随即又振奋起来,站起身来做了几个动作,说了几句太监常用台词。“你是学导演的,看看我演的太监够不够有张力?”


导演系大一年级的课程基本是一些理论,所以喻文州并不能看出黄少天的表演是否有张力,还没开口,旁边有个声音替他回答道:“是很有张力。”

 

“张牙舞爪,用力过猛,你这是演魏忠贤呢?”没等黄少天高兴两秒,那个声音继续道。


“谁!谁说的!”黄少天气得跳起来,左顾右盼,只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懒洋洋地靠在道具车上,抱着胳膊,半闭着眼,嘴里还叼了根烟。


“我说的,怎么了?”对方勉强直起身子,但还是站没站相的样子。


“你说我哪演得不好了?”黄少天视力不错,已经看到对方胸前的工作证上写的是道具组,更不服气了:“谄媚、嚣张、阴险,我难道没演出来吗?”


那人吐出一口烟,面无表情道:“你要是对宦官只有这种刻板印象的话,还是回去多读点书吧。”


黄少天听到第一句话时还稍微沉默了一下,第二句时又跳脚了:“说谁不读书!你才不读书!我读过《演员的自我修养》!”


“呵呵!”对方笑道:“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主张体验派,难道你还有过宦官的体验?”


黄少天正要骂人,那人沉下脸郑重道:“你要是真的推崇斯氏,就应该知道他有一句话名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你如果喜欢演戏,就该好好琢磨这句话。”


“你……什么意思?”黄少天的话语有些无力了,喻文州不知何时站了起来,接过话茬:“我想他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能以固有的、刻板的态度去诠释宦官的角色,而是要成为创作者,根据导演的意图与剧本的要求让角色立体起来,就算是没有台词也一样。”不得不说那人与黄少天的对话对他也有一些触动,原本他对要饰演的角色有些抵触心理,现在却也不自觉认真起来。


“不全对,不过总算比你一起的聪明点。”那人弹弹烟灰,还想再说什么,一个穿着比他更不修边幅、胡子拉碴的大叔走过来:“老叶你又误人子弟呢!快跟老子去看看那个镜头!”说着勾着脖子就把人拖走了。


喻文州和黄少天都怔怔望着他离开的方向,各自在心里琢磨,这时又一个人凑过来:“刚叶神跟你们说什么呢?”


   
评论(19)
热度(42)
我的手指与键盘摩擦,便产生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