晼晚

【高乔】溯春寒06

避雷针

1、上文说到乔一帆端午节作诗不成心灰意冷,王杰希无意中发现他的经济才能欲把他托付给叶修;

2、ooc严重,文笔堪忧;

3、太医院张院判打个酱油;

4、架空。


#

“我一个穷教书先生,哪里有什么蜀锦”王杰希心里已经清楚叶修打的什么主意,面上只做不知。

“你当然没有,可是小方有啊”叶修说的是王杰希的同门好友方士谦,过去几年在蜀中任职:“去年蜀地翻修了都江堰,也算个政绩,他是要上京述职的吧?就没来看看你,给你带点土仪,小方不是这种无情的人吧?”

“你要多少?”王杰希见他把话说得面面俱到,也不再绕弯子,就见叶修比出两根手指。“二尺?可以,回去就裁了叫人送来。”

“二尺蜀锦是给哥做鞋面子吗?”叶修白眼几乎要翻到天上:“二匹,不能再少了。”

真会狮子大开口,我一共就只得两匹。王杰希心中无奈,却笑问道:“你从前不是不把这些身外之物放在眼里的吗,怎么现在竟俗了?”“没办法啊,哥被嘉世赶出来了,是一家绸缎庄收留了我,我可是知恩图报的人”说着去瞟王杰希,好像在影射他忘恩负义似的:“当年我是怎样无私地指教你的?”

我差点没被那些摆夷女子给生吞了!王杰希想起当年之事也是十分怨念,这个叶修居然还敢自己提这件事,还自认为于己有恩?不过他到底也不是睚眦必较之人,反而是关注起另一件事:“嘉世怎么把你赶出来的?”这些年嘉世在科举里的好成绩,说叶修是最大功臣也不为过。

“陶轩想把我的名头摆出去,还想广收弟子”叶修似是不太有兴致提起这事,王杰希却是一下子就明白了。如嘉世这样的百年学府,能够一直为朝廷输送人才,当然不仅仅是靠几位名师指点,更不是如有些人所说的孤山风水极好神仙庇佑了,越是出名的学院,对生员的考核反而越严格,就连他这小小的微草书院,廩生加增生不过十余人,也无不是经过挑选才收下的,像高英杰这样有神童之名的,更是自己亲自去他家中请来,而叶修口中的广招弟子,怕是要收一些慕名而来的有钱人以赚取高昂的学费了,这种事情,放眼天下有几个真正的读书人不觉得荒唐?

想通此节,王杰希倒不愿再跟他计较那点蜀锦,虽然心里仍然认定那个所谓的“绸缎庄”是子虚乌有。

“那过几日你把孩子带来吧”叶修道。

“不是”王杰希摇摇头:“一帆这些年在微草过得也不太顺心,大家都是孩子,难免有些……摩擦,我看他现在倒养成了一副畏首畏尾的性子,这都是我的过错”他沉默半晌,有些难以启齿:“所以,我想让你去找他,告诉他其实他很好……我知道可能有些为难你,但是……”

“我没什么”叶修打断他:“倒是你,你就不怕那个孩子心生怨恨,觉得你埋没了他?”

“一帆不会,他是个好孩子”王杰希斩钉截铁道,他对自己学生的心性,总归是很有信心。

叶修点头,端茶,送客。

他面上没露情绪,待到人走了,神色方凝重起来,当年初见时王杰希还是个不知天高地厚、恃才傲物的少年,这几年过去,却也学会了为别人着想,学会了小心翼翼地维护少年的自尊,甚至去求人。

呵呵,他意味不明地笑了几句,却是认真思索起来如何不露痕迹地把乔一帆招揽过来。


#

叶修这些天想了很多种“偶遇”乔一帆的方法,却没想到乔一帆以这种方式被送到他身边。

原来乔一帆所忧心的干旱问题,朝中早有人考虑,这些天除了加紧派人修建水渠,也开始用木桶装水运进京中储存,为避免扰民,多是在夜间进行,这几年京城没出过类似的情况,应对不足,城防难免没那么严密,就有一伙山贼混在运水的队伍中,将人藏在桶里偷摸进了京,可巧就住在微草附近的客栈,只待宵禁后伺机而动,去大户人家行窃。

而乔一帆这日却是心情不佳,半夜里辗转难眠,索性揽衣推枕,看着院中其他人都已熟睡,又没听到城防兵巡夜的动静,竟悄悄打开了后门,想溜出去散心。也是合该有此一劫,正好碰到山贼出动,他到底是个孩子,听到声音难免害怕,竟没回书院,却向大街上跑起来,当时乌云把月亮遮了大半,山贼也看不清,还以为他是落单的士兵,便追了上去,只是害怕碰到成队的兵,没敢往大街上追,倒也被他跑了挺远。最后乔一帆还是在杨柳青巷被抓住了,当时便是一顿拳打脚踢,直到云开月霁,山贼才发现这只是个普通的孩子,到底良心未泯,却也怕把人扔在大街上露了行迹,看近处有个院子,就随手将他扔了进去。叶修和苏沐橙被人落地的声音吵醒,起来看时,发现花圃里隐隐约约像是躺着个人影。

“是那天那个微草书院的孩子”苏沐橙拿了支蜡烛,一照那人的脸,发现分外眼熟,叶修一听也想了起来。“不会是王大眼扔来的吧”他嘀咕着,就着光线仔细一看,发现他满脸满身的青紫,双眸紧闭、呼吸微弱,万幸的是还活着。

“你去烧点热水把这孩子脸上给洗了,身上先不要管,等我叫人回来。若是发烧了,就给他擦点酒”叶修把人交给苏沐橙,自己去后院牵了马,也顾不得会扰民,骑上马飞驰而去,没半个时辰回来,还带了一个儒雅的年轻人。

“叶…公子,你这也太荒唐了”张新杰揉了揉眉心,哪有人深夜跑到皇宫里去抢人的。

“张院判,你这也太残忍了,都说医者父母心,人命关天的时候,难道你还要责怪我扰人清梦不成?”叶修指责他。

张新杰明知他在搅浑水颠倒黑白,严谨的性子依然让他忍不住回答:“我不是这个意思,只是你抓我经过皇上同意了吗?何况今晚可是我上夜。再说宵禁之后在城区纵马可也是于理不合的。”

“老韩同意了”叶修漫不经心道。

“文清又不是皇上”张新杰见他回避前两个问题,也是好气又好笑。“韩文清一个南城兵马指挥使,你别连累了他落个渎职的罪名才是。”

“无妨,今夜京城闹匪患,一时忙乱疏忽了些也是有的,再说土匪可不是从南城门进来的”叶修冷笑道:“至于皇上,只怕我越肆意妄为,他越是高兴吧。”说话间把张新杰引到室内,看到塌上躺着的乔一帆,医者的天性让张新杰立马忘了对叶修那点不忿,细细相看起来。很快,他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

“无妨,皮外伤外加受了些惊吓”行医者总是乐于见到世上少点病痛的。

“小张啊,你连脉都不把一个就下结论,平时给宫里贵人看病也这样?拜高踩低可不好啊”叶修不满。

“一点小伤,只凭望气完全够了”张新杰对自己的医术颇有信心。

“可他还从墙外跌到地上呢,真的没有伤到脾脏吗?”苏沐橙还有些不放心。

“不会,我进门时看到你们花圃里有一块花草全被压下来,想是落到那上面了吧”张新杰观察力也颇强:“幸亏那花草帮忙缓冲了一下,泥地也软,倒没伤到筋骨五脏。现下昏迷不醒主要是受到了惊吓,煮点安神的汤药喝着,至多三天就恢复了,身上有些青紫破皮,涂药酒便是。”

苏沐橙便不说话,叶修闻言却是心头一动,很快想出了一个计策。

“不对,他伤得很重,非常重,等闲十天半个月都不能下床”他拦住张新杰:“干脆把他腿绑住,就说伤了骨头,省得乱跑。”

“人家好端端的,干嘛闹这种事?”张新杰白他一眼。

“你不绑我就亲自动手了啊,我可不懂什么医术,到时候把人好腿绑坏了,都是你不愿出手帮忙之过”叶修威胁,又道:“我看你是急着回去睡觉吧,不急,你看你又不会骑马,难道腿着回去?不如先帮忙,我再让沐橙泡壶好茶,回头让老韩送你回去。”

张新杰一想自己也没别的办法,加上对叶修为人多有了解,知道他不是那种无事生非为非作歹之辈,如此行事自然有他的理由,便安心留下来给乔一帆绑伤口。

 

#

叶修打的主意正是让乔一帆在自己家中住着,给些时间让他慢慢发现自己的才华,叶修也可用这段时间考察一下乔一帆,第二天他便知会了王杰希,此事自然是瞒着乔一帆的。王杰希倒也有些私心,他不想让高英杰知道乔一帆的去向,于是只悄悄把他衣服箱笼收起来,对书院里就说他家去了。

旁人自是不会把这事放在心上,只有一个人例外。

高英杰是第一个发现乔一帆不见的人,比王杰希还要早点,当时便到处找了,那时王杰希还说不知,现在又突然说回家了,不是他不相信自己最敬爱的院长,只是事情实在疑点重重。下了课高英杰就在乔一帆房间外面徘徊,想找点蛛丝马迹,奈何门窗都已被封起来了,想来王杰希办事甚是严谨,他也看不到里面。

后来到底给他在门边上发现一个小孔,小小的少年踮着脚尖趴在门上往里看,只见屋子干净得像是不曾有人住过,他不死心地看了又看,终于在帐角发现一个白色的物件,被白色纱帐掩着,很难被发现。

“院长!您为什么要骗我?”高英杰当下便找到王杰希,声音里有些委屈,也有些愤怒。


   
评论(11)
热度(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的手指与键盘摩擦,便产生了雷